2010-07-20

王牌業務員

翻翻名片,我認識的保險業務員其實不在少數。他們的共通點,就是一副好口才,永遠光鮮亮麗的外表,還有,他們永遠都想做到你的生意。

「沒辦法,這已經變成他們的直覺反應了,」一位熟識的資深業務員大哥對這種現象毫不見怪(我們熟到他懶得做我的生意),「你們記者不也是碰到人就愛問東問西的?」

嗯,也是啦。

回到主題。業務是個很吃力的工作,尤其是保險,不做就沒業績,沒業績就等於沒收入,菜鳥業務員如此,王牌業務員更是如此。再加上,你賣的產品跟別人賣的,實在沒什麼差別,想要脫穎而出,其實沒想像中容易。

所以每個有點名氣的業務員,真的都有兩把刷子,例如這位只做有錢人生意的王牌業務員,要是資產沒個幾千萬上億元他絕對懶得應付;訪問之後,如果我沒估計錯,他任何一個客戶每年繳給他的保費,至少是我年所得的三倍以上。

能做到有錢人生意,自己當然也是有錢人。房子買在豪宅區,出入開的是名車,後來他請吃飯,選在台北市最高檔的法國餐廳,主廚還特地出來跟他打招呼。

有意思的是他對人的態度。也許是因為有副好口才,講起自己的故事,完全不需要停頓回想,人事時地物都清清楚楚的,尤其是我們財經記者最愛的數字。後來,幾乎不用特別整理,兩千多字的文章,一下子就寫完了。

沒寫進去的,是兩個小故事。其一,他自己四十歲創業失敗,感覺前途茫茫時,要好的大學同學借了他一筆錢度過難關,也在他改行作業務員後,買下他的第一份保單。說著說著,這個外表強悍的業務員自己紅了眼眶。「每年同學會,我都要當面跟他道謝一次,如果不是他,我今天不可能坐在這裡。」

其二,還在參觀他的豪宅時,他自己不經意提起「另外還有一個家」。出於直覺,想要繼續問下去,但下一秒出現的理智提醒,先看看情況,再決定要不要追問;後來,他自己說了。

「我也不怕告訴你,我還有一個小老婆,沒有住在一起。」在開車送我們回市區的路上,他主動提起這件事,「算命的說過我是雙妻命,在另外那邊,小孩也已經念大學了。」

我沒有繼續追問細節,但也終於理解,他當時為什麼要進入保險業,還有為什麼能夠成為王牌業務員。經濟壓力,如此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