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投資達人

我一直欠投資達人一篇文章。

第一次採訪他是麥當勞,禮拜六的早上。他邊啃薯餅邊細數各家券商在權證業務上的優劣。

「你們怎麼看明年的市場?」我問。

投資達人一派輕鬆。「不曉得耶,現在眾說紛紜,等經濟數據出來再說吧。」

後來,造訪他們團隊的辦公室。要不是因為電視螢幕上放的是盤後分析的電視節目,我打死也不會相信這是他平常工作的地方。

幾張簡單的電腦桌,拼成了工作台,橫亂擺放著網路線鍵盤主機,這場景比較像剛創業的Google。旁邊擺的書架內,放的小說比投資書還多,甚至還有哲學跟美學書,但書架旁擺著的,又是兩只練身體的啞鈴。是怎樣,現在做投資,還得身兼氣質青年跟魔鬼筋肉人?

但是投資達人的外表看起來,真的跟愛打魔獸跟三國無雙的網路阿宅沒什麼兩樣。他曾經坦言,早已賺到一輩子不愁吃穿的身家,但日常代步的,還是台北街頭隨處可見的摩托車。就算賺了錢想低調,也不必低調成這樣。

不過,我寧願把他的所得,看成薪資收入而非投資獲利。自從離開原本的工作,他自己鑽研投資,還煞有其事的弄了個辦公室,買設備,每天狂K經濟學人金融時報,早上看台股日股,晚上接著看歐美股市。這比較像是投信投顧的研究部門,而不是憑藉一張嘴巴打天下的股市名嘴。

還有,我欠他的文章也不是投資心得。他原本的工作是超級穩定,父母親一看到絕對叫你再怎樣都不能放棄的半官方法人機構。但做沒幾年,他寧願辭頭路出來,自己在茫茫股海中衝殺。沒想到,還真的給這個宅宅做出一點成績。

對了,這個阿宅也看阿特拉斯聳聳肩,有鑒於我書架上也有這小說,還是繼續叫他投資達人,不要叫他阿宅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