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抉擇的時刻

人生無常。有位長輩曾經如此告誡:年輕的時候,以為順境是常態,遇到不順,就以為天崩地裂了;等現在年紀大了,才曉得逆境是常態,如果事情太順,反而擔心會出亂子。

換句話說。有變化的人生才叫做人生。

只不過,打這段話的同時,腦海中硬是出現一個反例:安娜同學。

認識十年了,安娜同學身上,似乎到處充滿了"完美"二字。北一女政大新聞畢業,進入數一數二的有線台跑黨政(還是一直很夯的總統府),之後到英國念了個MBA,回台灣以後進外商工作,上禮拜六,剛把自己嫁掉,對象是愛情長跑也七八年的男朋友。

男方是大我兩屆的系上學長,同樣也是讓大家羨慕到不行,老師常常拿出來訓勉"你們XXX學長的表現多好多好"的role model。我早忘了當年安娜跟我打聽的時候,我說了些甚麼,但卻怎麼樣也想不透,這兩個人分別離開學校後,都開始繞著地球跑,常常是一個在英國念書,一個在大陸出差,然後約好到美國見面------這樣沒分手就算了,居然還能修成正果?

安娜同學每次都說,對呀,習慣了,沒想過要換,覺得這樣很好呀之類的東西搪塞;但我曉得直到現在他每天晚上加完班,男朋友(ㄟ,我是說老公)都會乖乖開著車在辦公室樓下等她。看來除了完美,幸福也被她抓牢牢的。這不是童話故事是什麼?

一切似乎是那麼的水到渠成,結婚這個抉擇,好像不過只是進一步確認彼此。其實,光看到兩個人繞著地球跑的行程,恐怕許多情侶早就望而卻步。在走到紅毯之前,天曉得他們花了多少心思?

有下定決心共伴一生的抉擇,自然也有一拍兩散分道揚鑣的抉擇。比起前者的甜蜜,後者嚐起來自然異常酸苦。

酸苦的細節無須贅述,但跨出新的一步,總是會有成長。從女朋友升格成人妻,安娜同學可能得開始翻閱「第一次當家庭主婦就上手」的快速入門書籍,而剛嚐完酸苦的,也必須趕緊療傷止痛重新出發。

人生嘛,還是有點色彩比較好。

對了,恭喜安娜同學。你當初沒回媒體是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