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背影

先說好。這跟朱自清或是他在火車站買橘子的爸爸無關。

轉身說再見,永遠是最難的課題。

要說得天花亂墜無與倫比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盪氣迴腸欲走還休強顏歡笑故作堅強,更要走的人走得瀟灑留的人留得釋懷看的人看得癡迷,最好是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日日月月歲歲年年心裡永遠有那麼一個他。

 這一點,我相信孫大偉老師做到了。

膽敢稱呼他一聲「老師」,是因為當年在天下傳播營,上過他一整個上午的廣告課。早上八點半的時間,對我一個自詡靠腦袋吃飯的創意人來說,現在看來根本是不可能的行程。但是,孫大偉老師早早就到了,在現場忙著調整器材。當時,因為我答出來第一版藍山咖啡的男主角名字,還拿到他親筆簽名的禮物。

對了,細心的他,早就在準備送給每個人的「該生素質太差」上,簽上自己的名字。

06年夏天,父親節前夕,又有機會去採訪他。也是上午的時間,他的辦公室很不像辦公室,比較像男孩子欠整理卻又嘴硬其實很乾淨的房間。坐在古樸的木桌旁,桌上擺放的,是他從鄰近台北舊市區搜刮來的花生糖,鳳梨酥,一入口就是滿滿的古早味;但聊的話題,又是很跳tone的北宜高。

當時北宜高剛通車。「最近新聞不是說,有人想偷北宜高山上的避雷針?我告訴你,那小偷真的是敬業!」

邊吃零食,他邊補充,「你想想看,要是偷到一半,有雷打下來,那小偷現場就熟了;他得冒多大的風險去偷到手!」

嗯,很鮮活的孫式風格,可惜上不了那本自持身分的雜誌,也意外成為我的私房回憶。

於是,那個上午,那堆零食,還有那個大男孩般的辦公室,成為孫大偉老師在我心中的背影。也因為這份記憶如此深刻,所以在他告別人世後,這個背影反而更加清晰,無法磨滅。

當年天下課堂上,他分享的經驗也記憶如新。專注每個小細節,創意的紀律,永遠挑戰過去的自己。

雖然他的成名作很多:MARCH,開麗冷氣,捷安特,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這隻長達兩分鐘,簡直像是MV的喜餅廣告。

也是從這隻廣告開始,台灣人開始接受西式喜餅,影響直到現在。

這不也是他身後所留下,一個溫柔而又堅定的背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