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公關百百種

「公關人都很nice的,裡面一定有什麼誤會。」

記者每天都得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也許早上是跟總統大談施政方針,下午就跟從不曝光的股市神祕金主把酒言歡。

在形形色色的採訪對象中,最常碰到的,往往是一群態度客客氣氣、自認人都很nice的公關。不過,nice歸nice,如果要寫一本名為「媒體從業人員現場直擊之公關百百種」的書,絕對會有一大群記者不問稿費爭先恐後地投稿。



底下先摘錄幾則自己的親身經歷。

a.總經理,協理,傻傻分不清楚篇

「Hello,是James嗎?我是minuetto。上禮拜寄的訪綱ok嗎?」

「喔,我們總經理看過了,可是他最近很忙耶...」

「這樣呀,那我們看半個小時內解決,或者跟他中午吃個便當聊以節省時間?」

「這樣我們很難做耶,一定要訪唷?」

「就是要寫他本人呀,怎麼可能不訪?」

「那我們找他辦公室的協理回答好了,反正都一樣。」

Comment:最好是我要寫A你弄了B給我訪然後寫出來後A不會抗議啦!

b. 莫名其妙推銷篇

「minuetto嗎?我是A公司的Sandy,我們家下禮拜有國際超級大頭要來台灣唷,你們要不要約專訪呢?」

「感覺還好耶,我們最近國際的東西很多了,老闆可能不愛。」

「嗯,可是機會很難得哩,他很少來台灣唷,你們可以請他聊聊A公司創立10年來的心路歷程?」

「我再看看啦,有消息回你電話。」

「不然我先幫你Book兩個小時時間好了,那你們會帶攝影嗎?」

「......我要回個email,先這樣」

Comment:哎,有些時候業績真的不能硬幹呀...

c. 裡外不是人篇

「minuetto,你上次那篇文章,我們主管說他想看一下。」

「嗯?不是說過我們不能給嗎?」

「可是他怕你寫錯,這樣會很困擾。」

「還好吧,你又不是沒看過我們的文章。」

「是沒錯啦,可是他很堅持呀,還是我去找你們總編輯?」

「老大,我現在可以跟你好好講,你要稿子要到總編輯那邊可能就更複雜了。」

「哎唷,大家都是朋友,幹嘛搞成這樣......」

「就是把你當朋友才花時間跟你講,不然早掛你電話了!」

Comment:記者也了解公關苦處,不過這種狀況不難解決,「你就說我很難搞,請你們老闆秘書直接找我。」



嗯,公關人都很nice的,裡面一定有什麼誤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