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公子哥兒

一個月前,訪問過這位公子哥兒董事長。

說起來也是個意外。小組召集人當天家裡出狀況,找我代打;在功課絕對做不夠的狀況下,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好在,因為他臨時被抓去議會罰站,讓我在臨時接單之餘,還能稍稍喘口氣。

對了,「被叫去議會罰站」這個理由,是這位董事長自己說的。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採訪他;聊沒兩句,我心裡就暗自為他們的公關捏了把冷汗。這麼直言的個性,面對記者也不曉得收斂,在官場裡行走,應該會有收不完的爛攤子。

這直言的個性是哪來的?現在想了想,恐怕還是跟家世有關。如果從小到大的成長,沒遭遇過太大的挫折,「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確很難破除。這說不上好壞,但看在長輩眼中,就是個還不懂得折衝調節的年輕人;看在外人眼中,就是個養尊處優的公子哥。

訪問時,身段異常的柔軟,似乎很盡力的想要模仿那些在官場打滾多年的政客。然而,講沒兩句話,很容易擦槍走火,一不小心就會冒出「我上次跟那個誰吃飯....」,或者直言「每次從某某部會走出來都很失望」。很明顯,他還學得不像。

我相信第二代,不管是企業還是政治世家的第二代,永遠都很累。做得好,別人說你有長輩撐腰;做不好,更可以說你不學無術。這樣的宿命,碰上橫衝直撞的個性,也難怪他會把自己累垮。所以我猜,當初他願意接下這個位子,多少都該有點自我實現的成分。「你說我不行,我偏要做給你看!」應該就是這樣吧。

我們直到聊完正事,談起他自己的事業時,他終於真正熱絡起來----畢竟這才是他的「本業」。也許是因為財經記者的本能,我好奇的是獲利模式、營運計畫、財務結構,他自己更是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談起這兩年的金融海嘯,「市場上的好標的一大堆呀......」這位董事長苦笑,因為實在抽不開身,只能眼睜睜看著大好的賺錢機會流失。

所以,離開公門,對他來說應該是個在就任前就決定好的事情。這位子也許需要他,但不適合他;人生很短,不必非得在一個小角落爭輸贏。董事長又如何?公子哥又如何?到了他那個年紀,過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