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中國學者

我已經提早五分鐘到了,可是要訪問的人還是比我早一步。當然,我們約的地點就是他住的飯店,比我早一步先進cafe很合邏輯,但在換名片時,眼睛瞄到桌上一張寫滿筆記註解的紙,上面還印了我們前兩天遞送的訪問大綱。天曉得在台灣行程不斷的他,哪來時間做這些功課。

根據經驗,訪問學者通常有很大的風險。並不是說他們肚子裡沒有東西,反而正是因為有太多東西,看到有人願意聽,立刻一籮筐一籮筐的往外倒;麻煩的是,他倒出來的東西,恐怕沒多少是我們能用的。於是乎,時間花了,人家的籮筐也倒光了,可是文章卻擠不出來,這就是最大的風險。

這次運氣不錯,因為花下去的時間還算值得。也許是因為背景的關係,從共同的話題聊起來,反而少了不必要的客套。沒出過國的年輕學者,能在中國首屈一指商學院做到院長的位子,再怎樣不敏感的人,也看得出背後一定有人推波助瀾。畢竟總不能一直靠海歸派,還是得要自己培養人才對吧?聊到一半,突然想起自己的母校政大,當年說不定也有過類似的想法。

不同的是,政大已經是個老學校,但文化大革命後才恢復高校教育的中國才剛開始商學教育。這位老師很客氣,也很曉得自己的位置;「現在我們是沒有多少外國學生,這不是我們該做的事情,」他說,「我們主要的任務是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培養專業人才。」

他們還在成長。今天他們為了找機會,可以在飯店的餐廳跟一個記者聊上兩個小時,但兩年之後,如果他們成長的腳步不變,恐怕我們想採訪就得專程飛過去了。而且,要是到時候他還是一樣的用功,只怕台灣會落後得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