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前朝官員

趁過年,把部落格稿債清一清。

========

一朝天子一朝臣。台灣的總統四年選一次,運氣好的話,就可以一次做八年。換句話說,只要跟對老闆,就有將近十年的時間可以吃香喝辣。
但也不是所有的前朝官員,都有這種一個位子做八年的運氣。例如這位,學識涵養人品都算一流了,卻連兩年都撐不到。

倘若時間回到三十年前,這位前朝官員應該會是個人才。在美國的學術與實務經驗都很豐富,在台灣隨便揮灑一下,就算做不出甚麼大貢獻,至少也能把世界一軍的水準,展示給台灣人瞧瞧。

可惜他當官的時間是在三十年後。在他之前,同樣的位子已經消耗四位以上的資深官僚與學者,之所以還敢跳進來,應該是學者性格作祟。

學者就是學者。訪問的時候就像水龍頭,一打開就講個不停,幾乎沒有中斷的時候。雖談不上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但也著實下了點功夫,回答我們的提問。

這樣的個性在官場應該很不討喜。如果跟的老闆不吃察納雅言這套,政治生涯由紅翻黑可以在數秒間完成。

他不是因為觸怒老闆而丟官的,但也足以被歸類成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了。當然,如果他待得夠久,摸熟了這套如何跟對老闆的政壇邏輯,也許今天還能常常看到他出現在螢光幕前;而我們要問他的問題,恐怕也不會是財經而是政治了。

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當官時也許有很多事情不能說不能作(也因此不被記得),但離開了衙門之後,沒有跟老闆的問題,沒有紅與黑的問題,前朝官員也應該可以自在一點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